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达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祥金一行视察达川检察工作
2021-12-10 16:4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5日,达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祥金率领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一行来达川区检察院视察检察工作。达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恩坤陪同调研。 






 
 
      视察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党建阵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三味书屋”、融媒体工作室、未检工作室、院史荣誉室以及楼层文化建设,随后在三楼会议室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观看了《守望公平正义》检察工作纪实片,随后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瑶婷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的决定》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落实情况汇报了近两年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恩坤从达川区检察院院情、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贯彻司法为民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着力强化固本培优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等方面汇报了达川检察2021年工作情况,并就如何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作简要汇报。



 
      视察组对达川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检察工作成效显著、检察文化氛围浓厚、干警精神风貌良好,在打击违法犯罪、落实法律监督方面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视察组在肯定达川检察工作的同时也对今后达川检察工作更好更快更强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二是要加强检察业务培训,提升检察官业务理论水平,夯实检察履职基础;三是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检察工作宣传,让人民群众熟悉检察工作、了解检察职能;四是加强与人大常委会的沟通联系,凝聚监督合力,更好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建设。

 
      区人大常委主任叶祥金指出,达川检察工作呈现出“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发展有实效、司法为民有激情、聚焦主责有亮点、自身建设有形象”五大特点,并就区检察院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分别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01
      一是区检察院要继续围绕“党建领检、廉洁立检、文化育检”三个方面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党建领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大建设”,要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并在制度建设之下充分展示机关党建活动,分层次体现党建工作的骨架、内涵和效果;廉洁立检要着重抓好检察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使检察干警明底线、守纪律,进而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文化育检要从立德的层面进一步加强检察干警的思想教育,从文化建设的三个方面“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党建阵地,从灵魂深处筑牢检察干警思想根基。
      02
      二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要尽力做到“四要”。工作要常态。要目标不变、思路不断、措施不乱,不因领导变更而变更,不以领导人的意志转移而转移,严格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信息要整合。要创新监督机制,与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的纪律监督、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相结合,互通信息,强化监督;效果要正向。检察公益诉讼不但要有震慑力,更要让监督效果最大化,让诉讼对象情绪服气、判决服从、效果服众;宣传要广泛。要进一步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内容、程序、成效的宣传,扩大检察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赢得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得到广大群众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大力支持。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吕恩坤对视察组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对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并希望人大常委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促进达川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上一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超调研指导达川检察工作
下一篇:达川区检察院举行第三届春联评选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