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多方协同合力,共同保障安全生产”——达川区检察院召开“八号检察建议”推进会
2022-06-06 15:15:5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切实保障达川区生产安全,2022年5月19日,达川区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交通运输局、交警二大队、达州八方能源、达州康发能源有限公司、达州客运南站、中石油三里坪加油站的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我院近期办理的3起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向与会人员介绍“八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和法律依据,传达学习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工作方案》,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局、区司法局、达州康发能源有限公司的参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深入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围绕如何推动安全生产进行了交流发言。
    达川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全方位充分、能动履职,在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较好的情形下,保持清醒头脑,以“我管”促“都管”,重点作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务必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站位。安全生产无小事,加之今年是政治大年,就更需要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是务必强化检察担当,形成监管合力。我院将在依法打击涉及安全生产的各类刑事案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的基础上,还将强化行刑衔接工作,防止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建立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机制,通过公益诉讼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流于形式,消极放任,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与各行政机关充分沟通,大胆探索,解决安全监管职责不清、责任不明、衔接不畅,新兴业态行业领域监管盲区等问题。通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我院将与区应急管理局等行政机关协同配合,以“八号检察建议”和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为抓手,细化26个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措施,真正将全区的安全生产落地落实、抓实抓细,切实维护全区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达川区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务必强化安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安全生产点多面广,涉及行政机关多,安全生产主体多。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我院将在“两微一端”的基础上,丰富宣传的内容,创新宣传的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作好案件警示教育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五进”活动,使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上一篇:“多方协同合力,共同维护寄递安全”——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达川区检察院:四大举措推行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