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达川检察多措并举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考察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22-07-01 11:54:25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年来,达川区人民检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宣传、现场调研、实质审查“四项举措”对涉罪企业“对症下药”,推动民营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保障达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章立制,将企业合规考察落到实处。深入学习高检院《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达川检察办案实际,制定出台《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工作方案》,依法审慎、稳妥规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工作。二是送法进企,加强企业合规制度宣传。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企业合规考察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宣传材料以及接受企业代表咨询等形式,加大对企业合规考察制度的宣传,并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涉企案例,帮助民营企业积极有效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三是现场调研,对涉案企业进行摸底。院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涉罪企业开展调研,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引导涉案企业健全规章制度、填补治理漏洞,预防再次违法犯罪,推动从“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实质审查,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审查。调取相关材料,听取多方意见,结合涉案企业发展规模、经营状况、社会效益以及涉案企业负责人认罪认罚等方面情况,按照最大化保护涉案企业发展的原则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性审查。如在审查起诉四川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虚开发票案时,办案检察官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听取侦查机关意见、从税务局调取相关资料等方式,了解到该企业为纳税大户,承包了达州市多个重要工程项目,并且犯罪嫌疑人朱某某自愿认罪认罚,不具有合规性审查的禁止性条件,遂对该企业开展合规性审查。

上一篇: 市检察院 通川区检察院 达川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考察 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