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2-07-01 09:19:13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6月16日,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对三起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拟作出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听证。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受邀参会。
听证会上,各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了案件及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该三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均具有自首、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或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等从轻、从宽处罚情节;同时,经达川区社会矫正管理局调查评估,该三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此次涉嫌犯罪行为对户籍地无不良影响,其社会环境有利于非监禁刑的执行,从其个人和社区环境看杨欢符合社区矫正相关条件”。
为深入贯彻高检院“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我院对该三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听证人员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先后发表意见,针对一起非法狩猎案,听证员在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后,建议犯罪嫌疑人回家后向邻里及村民进行法治宣传,参与到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队伍中;针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听证员尤其关注,道路杀手猛于虎,一旦出事就是一条鲜活的生命的逝去,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并听取了犯罪嫌疑人表达的歉意后,再次告诫犯罪嫌疑人要以此为戒,坚定“生命至上”的理念,安全、谨慎驾驶。
后经听证员研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该三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处理意见。
此次听证过程规范有序,各方充分发表看法并形成了一致评议意见,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益,又体现了检察机关公开、公正、公平的司法宗旨,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感受到了司法温度。此次听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一篇: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对袭警犯罪嫌疑人拟建议适用缓刑召开公开听证会
下一篇: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在案发地举行公开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