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检察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融合 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3-11-30 15:03:03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达川区检察院以“微改革、微创新”活动为契机,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联合会签《达川区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融合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试行)》。
该《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工作机制、主要措施、组织保障五个部分。通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职能融合优势,不断完善全环节、全方位、全覆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力守护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果园子、肉盘子”的安全。
《意见》出台前,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恩坤带队先后前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天河农贸市场等走访调研,加强行政执法和检察公益诉讼的协同配合,提升食品安全执法效能和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作用,持续升级法治化生产经营环境。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以来,达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办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件时,发现存在农产品生产企业无生产记录台账或者生产记录台账不完善、无农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等未依法生产经营等问题,遂向区委汇报,引起区委高度重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达川区检察院以“微改革、微创新”活动为契机,结合检察院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检察蓝”守护“食品绿”专项协同联动活动,全力保障辖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促进达川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摸排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线索19条,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7件,调查收集证据后累计向17个乡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辖区34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完善农业投入品生产记录和销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期间,还积极探索推动检察监督和人大监督的有效融合,针对达川区院检察建议整改回复存在的问题,在区人大常委会法制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黄晨曦、内司工委主任吴刚的率领下,前往乡镇人民政府进行调研,对收到检察建议后不积极回复的情况进行了问询,责令其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