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达州市达川人民检察院 “三个强化”当好未成年人“护花使者
2022-07-01 16:12:1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弱势群体。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始终是深化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达川区检察院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不断强化普法宣传、专业服务、联动配合,当好未成年人“护花使者”。
强化普法宣传,打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疫苗”。成立女检察官宣讲团,挑选办案经验丰富、演讲能力强的检察官为主讲员;实现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7名班子成员、5名检察干警受聘担任辖区14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接受效果好的特点,紧扣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热点问题,录制“法治云课堂”5期、电视台节目5期,发布微信30条、微博35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小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0余次,讲解典型案例15则,普及未成年人预防犯罪知识20篇,发放精品课件3个,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万余份,受教育师生达到3万人次。
强化专业服务,送足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检察温度”。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提升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办理质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以及住宿场所不如实登记未成年住宿信息、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问题,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1次;针对监护人性侵被监护人案件,协助被害人母亲提起撤销监督权诉讼,得到法院支持;防止未成年被害人受到“二次伤害”,建立“一站式保护救助中心”,以明亮、柔和的颜色进行装修,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轻松的环境;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向教育、公安等部门制发涉未成年人检察建议  份,督促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娱乐场所、旅馆监管,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强化联动配合,织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司法网格”。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制度,积极与法院、公安、教育、司法、民政、妇联、卫健、团委等单位联系,会签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工作机制7个,为未成年人通知法律援助38人次、合适成年人到场 6 人次,开展亲职教育12 次、社会调查45余次;加强涉密未成年人隐私保护,监督办案部门做好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及案件细节的保密工作,通知公安机关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 16 件;积极促进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会体系建设,牵头13家单位召开“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向“四大班子”及政法委呈送未成年人工作白皮书  次,尽最大力量筑牢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最后一道防线。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新需求。

上一篇:达川区检察院联合高新区公安分局 “三八妇女节”走进民营企业法治宣传
下一篇:达州市达川区 多措并举赘续未检初心 担当护“未”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