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对全市首例“套路贷”案提起公诉
2020-06-16 14:3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快速审查,依法对本市首例“套路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提起公诉,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贡献出了检察力量。 
    犯罪嫌疑人周某系安徽人,2018年以来纠集5名安徽同伙来到四川,组成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在微信上以虚假的小额贷款公司名义,以及“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等诱人条件打广告借款,利用借款人着急用钱的心理,通过一步步地设套,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下不利于被害人的借款合同,制造“证据链条”,通过不主动告知借款人还款途径,不主动提醒还款时间等方式,造成借款人违约,还款期限一到,随即私自将贷款人的车辆开走,要求贷款人支付高额的违约金及停车费、拖车费等一系列的费用,才能将车辆赎回。
 2018年7月12日,在对周某等人实施“套路贷”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后,鉴于是新型疑难复杂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我院书面向侦查机关发出了下一步需要继续侦查的意见,指出了后期侦查取证的方向。同时,多次与侦查机关召开联席会,了解案件的侦查进度,进一步弄清各犯罪嫌疑人的犯意、各自在犯罪中的作用、每起贷款的发放经过。沿着此侦查方向,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从批捕阶段的两起,深挖出跨省跨地区共九起敲诈勒索犯罪事实。
      审查起诉阶段,市院也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多次听取该案的办理进度,并进行了指导。经过上下两级院的共同努力,我院快速办理,最终以敲诈勒索罪对周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达川区检察院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决贯彻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上一篇:达川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下一篇:达川区检察院对一起涉恶案件中的行业乱象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