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做好“三道加法” 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4-15 00: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向纵深发展,近年来,达川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始终坚持“双向保护”的办案原则,立足 “捕、诉、监、防、教”五位一体职能,扎实做好“教育+惩治”“帮教+预防”“检察+学校”三道加法,多维度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屏障,护佑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以来,达川区检察院未检科先后荣获“达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达州市未检业务能手”“达州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一、“教育+惩治”强化保护定力。以办案为指引,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一是高悬法治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特别是性侵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案件,坚持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促保护。2018年以来,共批捕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8人,起诉10人。其中2020年依法办理了贾某某强奸案(达川区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现已交付监狱执行刑罚),2021年依法办理了蒋某某性侵未成年留守儿童案(现该案已经二审开庭,择日宣判)。二是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2018年以来,共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捕18人,不捕率达37.5%;不诉20人,不起诉率高达44.4%;提供法律援助24次、封存犯罪记录26条。2020年在办理李某某盗窃案时,系罪犯李某某(达川区某校在校学生)出于攀比心理盗窃同班同学价值9000余元的苹果手机,涉嫌构成盗窃罪,在积极协调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后,综合全案事实最终对罪犯李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协调其户籍地检察院进行异地帮教。三是在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执法办案中心设立达川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并与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达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局、达州市达川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会签《达川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使用细则(试行)》,通过“检、警、医”合作一站式完成案件询问、医疗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亲职教育等工作,减少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现心理驿站配备心理咨询师8名,健康室配备固定执业医生6名。2021年1月22日投入运行以来,共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件,开展心理疏导2次、亲职教育1次。2021年3月28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实地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二、“帮教+预防”凝聚保护合力。撬动多方力量,精细涉未刑事案件办理特别程序,精准帮教促挽救。一是与达州市万家和社工中心书面签订《“星星点灯”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服务协议书》,当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监护人无法到场时,指派万家和社工中心的社工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到场参与刑事诉讼活动,事后再与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沟通交流,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先后邀请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约30余次。2021年在办理张某某(17岁)被猥亵案时,充分尊重被害人张某某不想告知其父母亲戚的意愿,邀请达州市万家和社工工作人员参与询问。二是与达川区教科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校园性骚扰未成年人处置制度的意见》,针对未成年人性侵害易发现的教育行业和医疗机构重要关口进行事前预防布控,对其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等性侵行为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备案记录。2018年以来,共收到学校、医院强制报告13起。2021年办理的王某某被多人强奸案,就是在学校老师发现未成年被害学生消费异常的现象后,调查了解发现可能存在被性侵害的情况,向公安机关进行强制报告的典型案例。三是与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达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联合会签《关于提前介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对介入方式、时间和引导侦查方向等做了具体规定。2018年以来,共提前介入未成年人遭侵害案件12件,案件介入率实现了100%。在提前介入智障幼女刘某被多人多次性侵一案时,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取证,针对本案系多人多次做案、被害人是智障幼女且距离最近一次做案时间近等具体情况,提出的三点意见均被公安机关采纳,经四川电视台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与达川区教科局、民政局、住建局等6家单位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对未成年人全方位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实行)》,与万家和社工中心合作,构建了“经济救助、心理援助、社会救助、法律援助”四位一体的司法救助模式。2018年以来,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1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万。2020年主动延伸保护触角,成功办理了一起继父奸淫未成年继女致其怀孕产子案件,让涉案无辜儿童永久摆脱成长羁绊,获得健康成长环境。该案成功的办理为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实践经验。
    三、“检察+学校”凸显保护张力。加强与家庭、社会、学校的协作配合,实现“三位一体”润物细无声的法治教育。一是成立了“达川·佑苗”工作室,挑选办案经验丰富的6名未检干警和16名青年志愿者组建了一支集爱心、耐心 、真心于一体的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团队,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现院领导班子、未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2018年以来相继开展法治讲座3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5万余人。三是严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与教科局、学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治理。2020年至今,共制发检察建议10余份。四是精心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探索开启检校合作共建新模式,融入警示文化元素,精选普法宣传内容,通过真实的案例和数据让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爱法,并能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达川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下一篇:达川区检察院召开四月中心组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