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杜绝旅馆业成为滋生违法犯罪活动温床
2022-08-11 11:43:55   来源:     作者:  点击:

    随着旅馆业的兴旺,近年来利用旅馆实施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呈多发态势。经统计,2021年至2022年,达川区检察院共办理利用旅馆业涉黄、涉赌、涉毒等案件共计19件28人。在办理这些案件中,达川区检察院发现达州市达川区当前旅馆业在监管方面存在监管与行业发展形势不匹配、内部管理混乱、旅馆经营者的法律意识淡薄、监管力度亟待加强等安全和治安隐患。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达川区旅馆业逐渐呈兴旺之势。近年来,达川区公安分局对旅馆业虽不断完善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机制,推进了旅馆业高质量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旅馆业的兴旺,近年来利用旅馆实施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呈多发态势。除了暴露出旅馆业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还暴露出监管机制有漏洞等问题。
达川区检察院于2022年8月8日向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公安分局公开送达了达川检建〔2022〕7号检察建议书,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二十一条、《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第十一条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建议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从“提高巡查人员的监控能力”、“加强规范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督导检查”、“完善监管机制”五个方面加强旅馆业监管,杜绝让旅馆业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
    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表示,将从“加强巡查力度,增加人员配备”、“强化督导检查”、“完善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落实、整改,并按期对检察建议书进行回复。
下一步,达川区检察院将通过跟踪回访、实地走访、整改反馈等方式监督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同时,达川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办案、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严厉打击在旅馆业发生的犯罪行为,促进旅馆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切实保障达川区旅馆业合法合规经营,促进行业整治。

上一篇:达川区检察院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下一篇:庭审进乡镇,普法入民心 ----达川区检察院进乡镇对一起交通肇事案出庭支持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