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人民监督员制度
2022-06-06 15:42:43   来源:     作者:  点击: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为了加强外部监督,切实防止和纠正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执法不公的问题,根据宪法和法律关于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倾听人民的意见、接受人民的监督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制度。
 
2003年9月起,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2016年07月14日,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规定》。[1]2019年8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实施《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2016年印发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规定》同时废止。
 
人民监督员由人民群众通过特定程序选任,代表人民群众对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活动进行监督。据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过去,人民监督员监督的对象是检察机关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整体转隶后,原来的监督对象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调整思路,落实法律要求,进一步改革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

上一篇:达川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 对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召开不公开听证
下一篇:达川区检察院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商讨案件